当前位置:
远方社—— 《走进最后的驼村》 传承文化 记录历史
来源:远方社 发布时间:2019.10.29

  10月27日下午,“梦想远方读书会”——李樱桃 《走进最后的驼村》 读者见面会于内蒙古新华书店图书大厦举行,此次活动由内蒙古新华书店、远方出版社、呼和浩特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著名作家邓九刚、著名评论家李悦,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庆胜、海德才、张凯、敕勒川,呼和浩特市文联党组书记郭林贵,呼和浩特市作家协会秘书长魏爱萍,图书大厦副总经理刘馨、英春,远方出版社副社长杨敏,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博士鄢冬应邀出席,呼和浩特市文联副主席田明现场主持。

  活动中,嘉宾畅所欲言,从历史、文学创作、出版、哲学等多个角度,对李樱桃 《走进最后的驼村》 作了详细的解读。不少年轻读者驻足聆听,并与作者互动,李樱桃老师耐心地为他们解答,亲切地与他们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文化的味道非常浓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 《走进最后的驼村》 一书在挖掘与记录呼和浩特文化根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可贵的贡献,希望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重视。

   《走进最后的驼村》 一书中,李樱桃的笔触所及,从“驼道起点坝口子村”到“茶叶之路第一村麻花板”;从“养驼大村厂汉板”到“五路村的养驼大户”……视野宽展开阔,内容丰富多彩。李樱桃还采撷到了府兴营的驼夫护送革命先辈乌兰夫脱险的故事,以及“行走在驼道上的恪靖公主”、“慈禧太后梦回归化六角亭”、“可马·波罗眼中的丰州古城”、“先有小板升后有归化城”、“两次探访石人湾的俄国学者”、“走驼道娶回新疆姑娘”、“摇曳在驼背上的童年时光”……

  通过阅读 《走进最后的驼村》 ,读者看到的不仅是一个个令人目不暇接的精彩纷呈的故事,收获更多的是呼和浩特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呼和浩特作为一座繁华兴盛了三百多年的商业城市,离不开驼村、驼夫、驼道所组成的这一段艰苦卓越的历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上百个驼村和上万个驼夫托举起了呼和浩特曾经令世人注目的商业成就。而支撑这一巨大商业成就的是漫漫驼道上一步一步艰难行走的驼夫,也可以说,是数以万计驼夫以生命为代价的行走铸就了这气势恢宏的商业传奇。作者李樱桃强烈地意识到了这一历史文化信息的重要性,并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担负的责任。正是因为有了这强烈的责任意识,促使她付出心力和心血创作了28万字的 《走进最后的驼村》 。

  在创作 《走进最后的驼村》 过程中,为了获取第一手素材,两年多来,李樱桃几乎每天到呼和浩特各大图书馆、档案馆查找资料,并深入到呼和浩特的各个村落采访老驼夫。为了寻找在世的老驼夫,她或乘坐公交车或打车,往往要三四次往返于同一个村子,并耐心地说服老驼夫接受自己的采访。之后,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5个章节的52个万里茶道上的大小故事讲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使这一个兴盛了三百多年的万里茶道,通过 《走进最后的驼村》 与我们的中国梦、“一带一路”有机地结合起来。 如今,随着国际商道万里茶道的越来越被重视,作为万里茶道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驼道、驼村、驼夫,也变得越来越弥足珍贵,也必然成为呼和浩特重要的文脉所在。

  李樱桃,笔名易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九届作家高研班和内蒙古文学创作研究班毕业;呼和浩特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赛罕区作家协会主席、“百人百组”专家;散文、小说发表于 《草原》 《延安文学》 《黄河文学》 《山东文学》 《雨花》 《内蒙古日报》 等报刊;小说 《排毒胶囊》 获第十一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长篇报告文学 《走进最后的驼村》 获第十二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小说 《一颗牙齿的疼痛》 获首届延安文学短篇小说奖等奖项。

  转自 远方社

 

( 责任编辑 : 包文婷 )

发表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举报方式
  • 来信来访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89号出版大厦15楼 纪检监察室
  • 电话举报:(0471)6399197/3592290/6381282
  • 邮箱举报:nmgcbjtjjjc@126.com
  • 邮政编码:010000